城管公安部门联合查处一处非法燃气窝点 查扣86罐“黑气”除隐患

来源: 柳州晚报  |   发布日期: 2023-02-24 17:24    |  作者: 张捷

罐装燃气运输、储存、经营过程中有严格的规定,而一些人却在利益的驱使下铤而走险,非法储存及销售来源不明的罐装燃气(俗称“黑气”),存在安全隐患。近日,柳东新区城管部门联合公安部门,在龙湖北路的一处棚户区内,查处了一个“黑气”窝点,共查扣86罐非法燃气。

近日,市城管执法局柳东分局市容中队燃气整治组接到市民提供线索:在龙湖北路的一处棚户区内,有人非法储存及销售罐装“黑气”。执法人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有一名可疑男子驾驶一辆微型小货车,经常到此拉运燃气罐,但由于车辆行踪不定、时间无规律,执法人员难以抓现行。

近日,柳东新区城管部门再次接到群众举报称,涉事货车正停在龙湖北路附近。随即,柳东新区城管部门联合公安部门人员赶到现场,在一个简易棚内找到了这辆货车,但现场未发现当事人。执法队员打开车门后,看到车厢里塞满了燃气罐,气罐之间没有任何防护措施,运输过程中一旦发生事故,十分危险。执法人员将车上的50多个燃气罐搬下来,发现这些钢瓶的检测时间均已过期,达到报废标准。经检查,执法人员还在不符合存放条件的棚子内找到了30多个燃气罐,而且有的橙色燃气罐外观看似正规钢瓶,经查验发现,实际是被涂了一层油漆的“山寨”钢瓶。经过清点确认,这批燃气共有86罐(其中12公斤的罐装燃气84罐,4公斤的罐装燃气2罐)。由于当事人涉嫌违反《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第十八条第五项“在不具备安全条件的场所存储燃气”的规定,执法人员当场下发《证据保全通知书》,对微型小货车和所有燃气罐予以暂扣。

经专业部门鉴定,所有受检的燃气罐均含有燃气。鉴于当事人兰某的行为已涉嫌危险作业等违法行为,城管部门已把该案件移交公安机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