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18-10-11 10:38   

市审计局:

根据《201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柳审经责报[2018]23号),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要求各单位、各科室切实纠正审计查出的问题。同时,要求完善制度,强化措施,规范管理,防止类似问题再度发生。各单位、各业务科室已20185月对照审计报告征求意见书进行了自查自纠,20188月我局开展审计专项巡查,对照审计报告中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核实,对暂时不能整改到位的问题,制定整改计划,明确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到位。

二、审计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2017年部门年度预算编制不完整,上年结余未纳入下年度部门预算草案,政府采购预算编制不完整的问题。

整改措施:我局计财科于2018820日印发的《关于编制2019年预算有关事项的通知》(柳城管执字[2018]376号)中要求各单位、各业务科室在编制2019年度部门预算时要充分预计年底结转结余资金规模并编入各单位预算底稿,根据底稿将2018年度结转结余资金编入2019年度部门预算草案,切实根据本单位实际需求和相关的标准编制政府采购预算。

(二)关于市执法局“车窗抛物”案件执行率低,罚款收缴率低的问题。

整改措施:我局城管执法支队负责对“车窗抛物”案件进行立案查处,针对审计报告反映的“车窗抛物”案件执行率低的情况进行了专题研究。

1.继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各类媒体曝光涉嫌“车窗抛物”违法行为的车牌信息,促使违法当事人主动前来接受处罚。

2.充分发挥律师驻队作用,对涉嫌违法当事人不主动配合案件处置的,邮寄律师提示函,通知涉嫌违法当事人及时处理案件。

3.逐步开通并推广微信、网上缴纳罚款等多渠道缴费通道,方便市民及时缴纳罚款。

4.继续积极推进协调机制,加强与公安交警部门的协调工作,对还未处理的案件,做好待处理案件档案整理,确保在获取信息后能够及时对未处置的案件开展查处工作。

(三)关于市执法局购买“清洗服务”项目管理存在风险的问题。

整改措施:我局高度重视政府购买服务的政府履职行为,审计发现问题后,向系统内各单位下发了《关于切实履行政府购买服务主体责任的通知》(柳城管执字[2018]186号),要求各单位(部门)加强政府购买服务的合同管理,督促承接主体严格履行合同,了解掌握购买项目的实施进度。同时,针对“清洗服务”项目,我局市容科组成验收小组,每月进行不少于3次明查,1次暗查,按照合同进行验收,确保桥梁隧道以及隔离栏干净整洁。

四)关于市环卫处部分项目资金执行力度偏低,使用效率不高的问题。

1.公厕及垃圾中转站建设本息(世行贷款)项目

算执行情况:目前,该预算余额为298.52万元,支出进度0

整改落实情况:根据与国际复兴开发银行的《贷款协定》环卫处应于今年12月底或明年1月初对贷款本息进行归还,届时将使用该预算号的余额进行支付。

2.立冲沟二期借款利息项目

预算执行情况:目前,该预算余额为67.66万元,支出进度38.56%

整改落实情况:根据环卫处与柳州阳和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签订的《项目资本金投入协议书》,每年应归还农发行利息共计84万元,于每季度第一个月归还,每次月21万元。今年尚需支付利息1次。剩下的余额主要2016年环卫处需归还农发行利息时,市财政局并未于当年将预算拨至环卫处,为保证及时归还利息,环卫处与市财政局充分沟通,用单位归集资金进行归还。为保证环卫处其他项目的资金,计划于今年支付完最后一次农发行利息后,继续与市财政局沟通,将余额归还至环卫处归集资金户。

3.门面、租户维修费项目

预算执行情况:目前,该预算余额为22.18万元,支出进度44.52%

整改落实情况:环卫处物业管理所今年下半年实施的“市环卫处门面场地电气线路改造工程”和“市环卫处西环路14号门面防水补漏维修工程”,计划投资约30万元。现两项工程一项已经通过招投标正在进行施工,另一项正在办理相关程序。预计两项工程于今年11月底完工,同时根据完工情况支付工程款。

4.柳南区河西工业园三区垃圾中转站及公厕项目

预算执行情况:该项目截至目前结余21.01万元,支出进度0.47%

整改落实情况:已多次督促施工单位送交结算,至今仍未收到施工单位的结算资料,无法送中介审核,工程尾款无法支付。预计于2018年年底,该项目结余资金仍然无法使用。

5.粪便无害化处理厂工程项目

预算执行情况:该项目截至目前结余75.99万元,支出进度0.52%

整改落实情况:该项目已完结,合同期满,保修款已支付完毕。该项目不再需要工程资金,可上交全部资金。

6.东堤路三桥东北侧等三座公厕项目

预算执行情况:该项目截至目前结余18.90万元,支出进度56.67%

整改落实情况:东堤路三桥东北侧等三座公厕项目,按规划要求取消一座,目前已建设完工两座投入使用,2018年工程款已按合同支付至80%的金额为24.72万元,已委托造价审核单位进行审核,预计于2018年底,结算审定后可支付完成工程尾款。

7.欧阳岭垃圾填埋场封场工程项目

预算执行情况:该项目截至目前结余430.30万元,支出进度66.17%

整改落实情况:经过20179月场地的全部移交与年底的场地清场后,工程能够实现全面开工,在处领导班子的监督与带领下,施工单位加班加点,积极与各方进行对接。截止目前,已完成工程总施工工程量的85%,正在进行最后的绿化工程施工,完成了1030.90万元的投资。预计于2018年底,工程全部完工,2017结余资金全部用完。

8.2016-2017年为民办实事市政公厕工程项目

预算执行情况:该项目截至目前结余720.07万元,支出进度82.04%

整改落实情况:经过处领导的监督与我科室人员的加紧管理和施工单位的加班加点,与规划等相关部门积极对接项目的选址及前期各项手续,使该工程能在短时间内完成繁重的建设任务。截止目前完成了全部绩效考核指标的建设,2018年完成投资额为3287.77万元,预计于2018年底,工程全部完工。结余资金使用至90%

9.世行工程配套资金(上年结余指标)项目

预算执行情况:该项目截至目前结余1057.39万元,支出进度6.81%

整改落实情况:利用世行贷款项目桂柳路垃圾转运站工程结算已委托造价审核单位进行重新审核,目前尚未出具审核报告。预计于2018年底,结算审定后可支付完成工程尾款。

10.欧阳岭大型垃圾转运站建设工程项目

预算执行情况:该项目截至目前结余44.21万元,支出进度41.91%

整改落实情况:因红线范围内的违法建筑无法拆除而无法顺利交地的原因,该工程总体推进缓慢,前期的环评、可研、初设工作正有序进行中。经过环卫处领导多次与柳北区政府和柳北征地办的沟通协调,截止目前,红线范围内的违法建筑正在由城管执法局进行拆除,占用林业用地审批已由柳北林业局和市林业局审批完毕,已上报区林业厅审核,完成了49.32万元的投资。预计于2018年底,场地全部移交完毕,完成施工、监理招投标后支付工程预付款,结余资金全部用完。

11.48座公厕改造(上年结余指标)项目

算执行情况:该项目截至目前结余166.87万元,支出进度0

整改落实情况:48座公厕改造已于2016年年底全部完工并移交使用,该工程的工程尾款因施工单位未及时送工程结算给中介审核而无法支付,已多次召开结算送审的协调会。截止目前,结算资料已全部送至中介公司进行审核,预计于2018年年底,结算全部审核完毕,审核完毕后即可支付工程尾款。

12.红光桥底北端桥底垃圾中转站项目

预算执行情况:该项目支出进度100%

整改落实情况:项目结余于2018年年初已支付设备保修款,目前没有结余资金。

13.南环路大型垃圾转运站建设工程项目

预算执行情况:该项目截至目前结余38.92万元,支出进度22.15%

整改落实情况:该项目因征地拆迁工作推进缓慢,柳江区政府一直无法在规定时间内移交环卫处进行施工,环卫处已多次与柳江区政府对接,积极推进征地拆迁工作的进展。截止目前,已完成项目施工围墙招投标各项准备工作,但由于相关征地补偿款尚未拨付到位,多次联系柳江区征地办答复正在协调沟通中,项目用地至今未能移交至我单位。预计于2018年年底,该项目场地全部移交完毕,完成施工、监理招投标后支付工程预付款,结余资金全部用完。

14.立冲沟渗滤液处理厂升级改造暨浓缩液处理项目

预算执行情况:该项目截至目前结余20万元,支出进度0

整改落实情况:本项目预算(20万元)系市财政20161130日下达,为市发改委自主安排项目,并非我处申报项目。

根据《中共柳州市委员会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组建广西柳州市轨道交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八大国有集团公司的决定》(柳委〔2016248),我市已成立柳州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担包括垃圾处理等项目建设、投融资、运营和资源开发与利用的职责,并明确市环卫处立冲沟垃圾管理所划为其下属单位,本工程系在立冲沟垃圾管理所负责管理运行的立冲沟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内开展的项目。据此,我处自接到上述下达的项目资金预算后,即与市发改委沟通请能将此项目待立冲沟垃圾管理所移交市水务集团后由其作为项目业主具体实施。

又根据《市政府办关于印发〈柳州市2017年市级层统筹推进重大项目调整方案〉的通知》(柳政办〔2017175号),已明确将本项目业主调整为市水务集团。亦即,我处应不再需要开展本项目或使用本项目资金预算。

15.柳州市静脉产业园专项规划项目

预算执行情况:该项目截至目前结余2万元,支出进度0

整改落实情况:市财政安排的本项目预算金额合计应为42万元,为《柳州市静脉产业园区规划和实施方案项目以及柳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工程项目建议书编制服务》合同原计划支付中国轻工业广州工程有限公司的“柳州市静脉产业园区规划和实施方案项目”编制费。但在规划编制期间,该公司规划编制成果经专家多次评审虽获原则性通过,但为确保最终规划能够符合柳州市规划部门有关要求、顺利通过市规委会日常会议和全体会议审议并通过市委常委会审批,按照市发改委及市市容局等部门意见,重新委托了其他规划设计单位进行本规划的编制。因此,就上述原规划编制服务合同的处置及最终支付金额等,按照我处领导班子意见,201710月,我所与中国轻工业广州工程有限公司进行了联系沟通,考虑到该公司完成规划编制并通过专家评审,但未有继续要求其进一步完成其余合同约定服务事项,我处意见按原合同金额的50%予以支付,但该公司坚持按70%左右执行,双方经反复磋商仍未能达成一致,有鉴于此,该公司意见有关合同处置及支付等暂时搁置,是故市财政所安排的本项目预算资金一直暂未予以支付,拟待与该公司进一步磋商达成一致后再行支付。

16.移动式公厕维护经费项目

预算执行情况:目前,该预算余额为13.54万元,支出进度26.79%

整改落实情况:根据可使用的移动公厕的实际数量,我领导高度重视,已获财政批复购买1台新的移动公厕用于日常使用。明年将继续向财政申请购买新的移动公厕,保持正常的可使用的移动公厕的数量。

(五)关于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措施:柳西环卫所按照会计制度相关规定调整账务,已将2017年购买车辆22.96万元入固定资产,同时清理账面价值29万元的报废车辆。城管执法支队按照会计制度相关规定调整账务,已将购买的无人机8.82万元入固定资产。下一步将加强固定资产管理,确保固定资产核算规范,真实完整。

(六)会计核算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措施:我局将加强对二层单位会计核算的管理,组织会计核算人员加强业务学习,提升会计人员的业务素质。根据实际需要,实行定期轮岗制。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积极整改的同时,我局认真反省,吸取教训,在今后的工作中着重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机制。加强政府采购方式审批,促进预算编制与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有机结合。加强上年结余资金预算管理,加大资金整合力度,统筹安排,形成合力,提高专项资金预算编制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二)进一步强化项目支出管理。我局建立了每月汇报预算支出进度管理机制。通过对预算支出进度的监控,督促各业务科室积极推进各项目的开展。同时领导高度重视,对于支出进度推进慢的项目负责人进行约谈,切实拿出行之有效的推进方案。

(三)进一步提高财务人员业务水平。以“摸得清家底、查得出问题、提得出建议、经得起检验”为要求,加强财务人员培训。以“走出去”为途径,积极参加财政部门组织的各项业务知识培训。以岗位轮换为方式,增加财务人员的业务交流,积累财务人员的实务经验,提升财务管理能力。

 

 

2018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