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21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

来源: 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   发布日期: 2021-04-23 10:00   

目 录

第一部分: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概况

一、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21年部门预算报表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预算公开01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预算公开02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预算公开03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预算公开04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预算公开05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预算公开06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预算公开07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预算公开08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表(预算公开09表)

十、政府采购预算表(预算公开10表)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预算公开11表)

第三部分: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概况

一、主要职责

(一)基本职能

1.贯彻实施国家、自治区关于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的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有关政策,组织起草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制定全市城市管理和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的责任制度和工作规划,并按管理权限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2.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具有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在城市规划区范围内依法开展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

3.承担市政府部署的全市性城市管理专项整治、跨区域执法和重大执法工作,负责与城市管理密切相关的应急管理,综合管理、指导协调、检查监督和考核评定县区城市管理和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负责全市智慧化城市管理工作。

4.负责对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人员和城市管理协勤员行使职权情况实施督查,负责受理县区城市管理方面的行政复议案件,受理城市管理方面的投诉。

5.指导和监督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协勤员招聘工作,负责全市城管执法和环卫队伍的培训、教育、管理工作,负责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证管理工作,会同城区组织部门对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领导班子的拟任人选进行考核,并提出任免意见。

6.负责编制全市市容环卫以及户外广告管理工作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参与市区城市总体规划、详细规划的编制会审和城市建设项目的初步设计会审,负责规范市容环卫管理并对其行业进行监管,指导环卫设施建设,负责市政府规定的柳江河域范围的水上保洁管理工作。

7.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经费使用计划。

8.负责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

9.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1年工作目标

2021年,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不断推进城市管理体制改革落地生根,推动柳州城管环卫事业高质量发展,提高城市居民生活舒适度和宜居性,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将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城市管理立法工作;积极推进环卫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和智慧城管项目建设;加强市容市貌整治工作,持续提升人居环境;加大建筑垃圾监管力度,推进建筑垃圾规范化资源化减量化;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高市民参与率;以控新增、消存量为原则,持续高压推进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广大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勤奋务实,开拓创新,推进城市管理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二、机构设置情况

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共有直属单位6个。其中:

(一)行政单位1个,是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机关本级。

(二)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3个,分别是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柳州市水上综合执法支队、柳州市城市管理信息中心。

(三)全额拨款事业单位2个,分别是柳州市环境卫生管理处、柳州市柳西环卫所。

根据中共柳州市委办公室《中共柳州市委办公室 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柳办〔2019〕33号),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机关本级内设8个科室:分别是办公室、执法监督科、法制科、计划财务科、人事教育科、科技信息科、市容管理科、综合协调科。

第二部分: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21年部门预算报表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预算公开01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预算公开02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预算公开03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预算公开04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预算公开05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预算公开06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预算公开07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预算公开08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表(预算公开09表)

十、政府采购预算表(预算公开10表)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预算公开11表)

上述报表详见附件: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第三部分: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部门收支总预算20797.01万元,同比增加181.27万元,同比增长0.88%,收入包括: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拨款20587.01万元、上年结余(结转)收入210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02.6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36.91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9440.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16.85万元。

二、部门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部门收入总预算20797.01万元,同比增加181.27万元,同比增长0.88%。其中:

(一)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拨款20587.01万元,占收入总预算98.99%,同比增加196.27万元,同比增长0.96%。

(二)上年结余(结转)收入210万元,占收入总预算1.01%,同比减少15万元,同比下降6.67%。

2021年收入预算总体增加的主要原因:人员经费、社会保险费增加。

三、部门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部门支出总预算20797.01万元,基本支出预算4425.97万元,占支出总预算的21.28%,同比增加543.36万元,同比增长13.99%。项目支出预算16371.04万元,占支出总预算的78.72%,同比减少362.09万元,同比下降2.16%。

(一)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划分,共分为4类,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02.65万元,占支出总预算3.86%,同比增加104.93万元,同比增长15.04%。

2.卫生健康支出236.91万元,占支出总预算1.14%,同比增加12.34万元,同比增长5.49%。

3.城乡社区支出19440.6万元,占支出总预算93.48%,同比增加14.06万元,同比增长0.07%。

4. 住房保障支出316.85万元,占支出总预算1.52%,同比增加49.93万元,同比增长18.71%。

(二)按支出结构分类划分,分为基本支出预算和项目支出预算。

1. 基本支出预算4425.97万元,占支出总预算的21.28%,同比增加543.36万元,同比增长13.99%。

2. 项目支出预算16371.04万元,占支出总预算的78.72%,同比减少362.09万元,同比下降2.16%。

2021年支出预算总体增加的主要原因:人员经费、社会保险费增加。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0597.01万元, 收入包括: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拨款20587.01万元、上年结余(结转)收入10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02.6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36.91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9240.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16.85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20587.0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425.97万元,项目支出16161.04万元,具体支出预算如下:

(一)行政单位离退休25.0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25.02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提取的行政单位、参公单位退休人员经费支出、退休公用经费等用于退休人员的经费支出。

(二)事业单位离退休138.5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138.52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提取的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经费支出、退休公用经费等用于退休人员的经费支出。

(三)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422.4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422.47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提取的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四)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11.2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211.24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提取的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五)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5.4万元。主要用于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六)行政单位医疗8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81.8万元。主要用于按行政机关在职职工工资总额的一定比例计缴的医疗保险。

(七)事业单位医疗125.1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125.19万元。主要用于按事业单位在职职工工资总额的一定比例计缴的医疗保险。

(八)公务员医疗补助29.9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29.92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九)行政运行(城乡社区管理事务)1164.5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1164.54万元。主要用于保证日常运转发生的基本支出。如根据国家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标准等安排的人员经费支出;按照自治区统一规定的开支标准安排的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培训费、差旅费、会议费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十)城管执法4933万元,其中:项目支出预算4933万元。主要用于城管执法督察、检查、培训、装备购置,以及聘用人员工资、五险等方面支出。

(十一)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1091.19万元,其中:项目支出预算1091.19万元。主要用于水上综合执法、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征收费支出等。

(十二)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20万元,其中:项目支出预算20万元。主要用于市容市貌专项整治支出。

(十三)城乡社区环境卫生12021.8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1905.01万元,项目支出预算10116.85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根据国家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标准等安排的人员经费支出;道路清扫、垃圾清运与处理、环卫设备购置等专项支出。

(十四)住房公积金316.8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316.85万元。主要用于按照住房公积金计缴比例为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职工计缴的住房公积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4425.97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3874.6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退休费、生活补助。

(二)公用经费551.3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资金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预算42.03万元,比2020年(上一年)预算43.75万元,同比减少1.72万元,同比下降3.93%。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2021年预算0万元,同比上年持平,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为0人,持平原因:2020年、2021年均无因公出国(境)预算安排。

(二)公务接待费2021年预算12.03万元,同比增加0.28万元,同比增长2.38%,增加原因:人员增加按人员核定的公用经费增加。主要用于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费用。

(三)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费2021年预算30万元,同比减少2万元,同比下降6.25%,减少原因:所属事业单位报废1辆公务车辆。主要用于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维修费、保险费、燃料费等支出。

1.公务用车购置费2021年预算0万元,同比上年持平,持平原因: 2020年、2021年均无公务车购置预算安排。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1年预算30万元,同比减少2万元,同比下降6.25%,减少原因: 所属事业单位报废1辆公务车辆。主要用于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维修费、保险费、燃料费等支出。

(由于培训费未得到人社局相关批复,暂时无法在预算中公开,待得到人社局批复后,将在决算中根据实际批复情况予以公开)。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

十、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政府采购预算2105.02万元,同比增加381.09万元,增长22.11%,增加的原因:政府采购数量增加。按政府采购项目类型划分:

(一)集中采购1242.85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548.44万元,服务类采购694.41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的59.04%,同比减少380.36万元,下降23.43%。

(二)分散采购862.17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575.28万元,服务类采购286.89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的40.96%,同比增加761.45万元,增长756.01%。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纳入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支出57.46万元,其中:通过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购买服务支出预算57.46万元。

十二、2021年部门预算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21年行政运行预算551.35万元,同比增加19.3万元,同比增长3.63%,主要用于行政运行公用经费支出。行政运行经费增加的原因: 按人员核定的公用经费其他商品服务支出增加。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2021年本部门实有在编车辆15辆,车辆为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本级1辆、所属事业单位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1辆、柳州市环境卫生管理处12辆、柳州市水上综合执法支队1辆。按用途划分:公务用车15辆、环卫专用业务车辆147辆。

(三)200万元以上项目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21年部门预算有20个200万元以上的项目列入绩效考核范围,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4265.95万元。其中:机关本级有9个绩效考核项目,分别是:清洗桥梁、隧道及地下通道清洗,预算金额258万元;垃圾场站建设维护支出,预算金额290万元;城市主干道路清洗,项目预算金额300万元;隔离栏清洗经费,预算金额383万元;代收垃圾处理费手续费,预算金额400万元;五车整治存放及处置经费,预算金额400万元;柳江河及五条支流水上保洁经费,预算金额650万元;建筑垃圾管理、整治业务费,预算金额1000万元;各城区上门收垃圾成本性支出,预算金额3440万元。所属事业单位有11个绩效考核项目,分别是:办公用房租赁费,预算金额216.9万元;柳州市柳西环卫所聘用人员经费,预算金额223万元;欧阳岭垃圾场(含粪便处理厂)运转费,预算金额299万元;柳州市水上综合执法支队聘用人员工资经费支出,预算金额382.37万元;南环路转运站运转费,预算金额400万元;欧阳岭转运站运转费,预算金额400万元;桂柳路大型垃圾中转站运转费,预算金额401万元;柳州市环境卫生管理处聘用人员工资及五险,预算金额855.14万元;柳西环卫所保洁经费,预算金额1088万元;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聘用人员工资及五项保险,预算金额1363.64万元;柳州市城市管理信息中心聘用人员工资五险,预算金额1515.9万元。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市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纳入市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市本级各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八、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详见附件)

附件: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