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4502000076044999/2023-05492
效力状态:
发文单位:
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年03月02日
标  题:
柳城管办〔2023〕2号关于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城管环卫领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柳城管办〔2023〕2号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06日
文件下载:
相关解读:

柳城管办〔2023〕2号关于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城管环卫领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来源: 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   发布日期: 2023-03-06 16:27   


市环卫处,水上支队、信息中心,各县区(新区)城管执法、市容环卫主管部门,柳西环卫所,局机关各科室: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维护2023年“两会”期间安全、稳定社会大局,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切实做好全国“两会”和清明期间全国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桂建管〔20232号)有关要求,结合城管环卫工作实际,现就加强全国“两会”期间城管环卫领域安全防范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加强全国“两会”期间城管环卫系统安全防范工作

2023年全国“两会”是我国在优化疫情防控政策、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加速恢复的形势下举行的一次重大政治活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该时段的特殊重要意义,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时时放不下心”的责任感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自治区的二十条实施意见,将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作为最大责任,加强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监管责任和督促检查,做到从上到下抓安全,深入排查各环节安全生产隐患,平稳推进城管环卫各项工作,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确保全国“两会”顺利圆满召开

二、强化队伍管理,切实履行督察检查职责

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人民为中心,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创新执法方式,广泛运用柔性执法,努力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让执法有力度也有温度。规范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强化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对容易发生争议的执法环节、执法场所实施全过程音像记录,减少执法阻力和暴力抗法发生。严格执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主体多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和可以不采取行政强制措施清单(2021年版)》《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第二批)》等文件要求,对符合不采取行政强制措施、免罚条件的行政相对人,依法规范服务管理,减轻市场主体运营负担。严格做到办案流程规范、着装规范、仪容举止和语言规范。杜绝粗暴执法、过激执法,切实提高城管队伍遵章守纪的自觉性。结合“两会”时期的特殊性,提高监督检查频次,及时发现队伍中存在的不文明、不规范执法苗头,纠正执法人员、协管人员长期的不良习惯,增强规矩意识、守住行为底线,不越雷池一步。

三、深入分析研判,积极稳妥推进城管执法领域隐患排查整治

(一)违法建设治理方面。根据《柳州市违法建设治理三年行动方案》相关要求开展无违建社区的新增违法建设管控与分类处置销号工作,在两会期间加大对违法建设“控新增”工作的重视程度,对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及时联系业主或社区、街道办事处,函告有关部门,联合采取有力措施,及时消除隐患问题。持续做好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正面宣传,营造违法建设治理良好舆论氛围

(二)燃气整治方面。持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继续开展燃气专项整治活动,强化联合相关部门协作机制落实隐患整改,压实责任到人,削减“黑气”“黑站点”生存空间,为市民营造安全、便捷、放心的用气环境。

(三)道路扬尘治理方面。依法依规开展道路扬尘治理,不搞“一阵风”、“一刀切”,逐步逐项抓落实,严格落实车辆准入、严格遵守“五不上路”等渣土运输管理制度,加强开展常态化的联合执法,强化部门协同,形成攻坚合力,确保我市道路扬尘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四)其他住建领域执法方面。各县、区(新区)城管执法部门要坚持把服务企业、为民办实事作为主要工作,主动走访施工企业开展座谈交流,倾听企业诉求,妥善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引导施工企业增强内部管理,化被动管理为主动防控。在恢复生产的同时,做好自查自检,强化管理和内部教育,积极排查安全隐患。对涉及建筑施工领域消防安全和质量安全及无混凝土生产资质等违法问题的,要与住建部门共同开展联合检查,协同处置,提高执法办案效能。

四、关注民生热点,着力做好城管环卫系统正面宣传工作

各单位要结合全国“两会”和“3·19城管日的特殊性,大力开展城管文化宣传展示,加强预警发现能力和舆情导控能力建设做好网络舆论正面引导,强化正能量在互联网空间传播,加强与各级网信等部门沟通联系,合力打造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氛围。加强对市局官网、“柳州城管”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及微博等自媒体及主流媒体平台的运用,传播城管环卫好声音,坚决杜绝重大舆情发生,营造有利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网络舆论环境



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办公室

202332